金联创首推国产甲醇纸货交易服务正式上线

2018年6月26日
为了丰富中国甲醇纸货交易市场,满足广大国产甲醇上中下游企业交易需求,金联创首推国产甲醇纸货交易服务,围绕甲醇纸货提供全面、专业的一体化交易服务解决方案,填补了中国甲醇纸货市场空白。

中国现有纸货市场交易标的为进口甲醇,其适用范围和国产甲醇相差无几,但是因为进口甲醇货源有限,经常形成逼仓行情。金联创推出国产甲醇纸货,将有效增加市场交易标的,缓解因货源不足造成的短期异常波动。

助力提升国内甲醇市场活跃度

国产甲醇纸货参照进口纸货交易模式,引入保证金定金模式和预售模式,建立1-3个月预售预采购期,有效弥补了期货非主力合约空档期的实体企业交易需求。

促进中国甲醇定价体系的建立和完善

金联创根据中国大宗产品市场交易特点制定了估价体系,已推出基于交易产生的进口甲醇估价,引起了业内市场广泛关注,并实际运用到贸易定价中。国产甲醇纸货推出,将促进金联创甲醇估价体系和交易产品的建立和完善,为以后推出甲醇各种交易产品,建立“价格之锚”。

国产甲醇纸货规则“四”设定:质量标准、交割地、交易模式、履约服务

质量标准

一方面考虑到华东下游的需求,另一方面考虑上游国产甲醇在仓储运输环节的特殊性,经过和市场中大部分参与者进行详尽沟通后,特设高端质量标准标的----国标优等品(乙醇含量100)。同时考虑到广大上游产能以及下游MTO等企业质量标准,特加设标的----国标优等品(不设乙醇含量)

交割地

金联创在交割地区的选择上,考虑到国产甲醇的仓储物流特征和路线,选择在进口纸货集中地太仓地区的阳鸿和石化库作为首选,同时常州、江阴、南通、镇江等地区作为重要内陆货中转站和集散地,包括北方环渤海区域(京唐港和天津港),也设为第一批交割地区。同时,南方长江流域、华南区域等节点也随着市场需求,也将近期推出,完善交易配套机制。

交易模式

金联创一方面考虑到纸货市场现有习惯,另一方面考虑到市场参与广度,特设置“线下撮合+线上交易平台”模式,既可以满足撮合人性化灵活服务需求,又可以满足线上高效交易。国产纸货和进口纸货同时服务,满足多样化交易需求。

履约服务

金联创将陆续推出交易履约服务,保证双方资金安全和履约保障,杜绝违约风险。